2024-08-22

為什麼要有法律?

我老了很像更感性了😂

法律制度是一個人類生活下的最低限度標準,規範不同個性、財富、背景等等,沒有法律的世界可能難以想像,不是說一定要刻意創設規範,而是人類活動,自然而然的會形成一定的標準,也就是一個普世價值,最後依不同的生活地帶、種族、宗教等等因素,而有不同細節的規範,最後政府發展出有約束力的案例、法條,就開始有法律制度的運作。

很多人常常說「法理情」、「情理法」到底誰優先,我自己覺得三位本來就是一體的,很多規範設立前一定是透過這三個方向來創設法律,今天開的庭是勞資糾紛,案件中大家努力希望能達到共識,法官、委員、我方也等盡可能的找尋實務見解,解決對造的怕扛責任的問題,但五個月來每次都是說會再評估判斷,結論永遠是這樣,不知道是當事人堅持己見,還是律師沒有告知法律風險,一再傷害職災的心,今天連開刀完的尿壺、衣被清潔費都可以主張要扣除,顯然沒有斟酌情理法,也傷害了一個辛苦工作一輩子人的心,要不要也爭執針筒用太多隻呢?

我熱愛談判、協商,讓大家可以在判決前取得一個結果,離開紛爭快樂生活,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愛這樣的模式! 也讓大家知道法律就是情理法的結合

↑ 返回動態文章